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批判性

三个月来的研究所生活很忙碌,也很充实. 但是虽说每天都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却总是觉得在搞研究方面离得心应手还有天大的差距,而却不知道该如从下手去取得进步. 当然我可以很轻易的把这个归结到我才是一个第一年的新生,搞研究的技能是需要时间才能形成的.可是找借口又是不能帮助我去进步的. 直到前两天读了我实验室一博士生
nelson的blog才觉得受到了一些好的启发.

他把一个合格的博士生所需要具备的3条条件总结为: 1.努力 2.一些好运气 3.批判性思考的能力(critical thinking).

第一条也就不用多说,做什么如果没有付出也就不要老张着大嘴等着天上掉下来馅饼吃,这个大多数人都知道,而且我相信也应该是大多数研究生所具备的能力. 好运气在研究当中也很重要.想想crystallography,如果你连crystal都搞不到,那就没法做下去了. 不过,这个运气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努力,要是没有努力尝试,运气不会自己找上门的.所以人要"try hard enough to be lucky". How hard is hard? well, it's gotta be really really hard.哈哈 开个玩笑.

以上两点我也很早就悟到了,但第三条,具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这一项确实值得我再去深入研究. 这个词我曾在读本科时听到过无数次,但当时按照自己的努力去学习做事也确实做的还不错,大大的忽略了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其实"批判性思考"只是从critical thinking直译过来的一个外来词,并不是告诉大家我们要总是以质疑的眼光去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也就是说"critical"这个词在英文中有它积极的一面. 也就是说批判性思考是需要一个人在考虑问题时不会因为一些简单的,表面的现象而很快的得出结论. 它需要involve一个人去用自己从多个方面得来的知识,去仔细 科学的去解剖问题的关键, 从而得出成熟的解决方案.

以上只是我读到一些东西后brainstorm一些想法,可能有些定义不是很准.如有兴趣,请参考一些更准确的source.希望其他的朋友也会觉得以上的东西有些帮助,似乎批判性思考不仅仅仅是针对搞研究的朋友们,也许在从事其他行业的你也会发现它的益处.

没有评论: